播下一個行動,收穫一種習慣;播下一種習慣,收穫一種性格;播下一種性格,收穫一種命運。    —— 印度諺語

  良好的習慣乃是人在其神經系統中存放的資本,這個資本不斷地在增值,而人在整個一生享受著它的利息。壞習慣則是道德上無法清償的債務,這種債務能夠用不斷增長的利息去折磨人。

  作為家長,怎樣才能幫孩子克服學習、生活上的壞習慣,養成好習慣呢?下面這些青島萊西市濱河小學家長的經驗值得借鑒。

  培養學習好習慣的4法:

找準切入點

   我的兒子做事沒有條理。做作業時,書和本子攤在桌子上、床上,到處都是。我提醒他很多次,他總把我的話當耳邊風。沒辦法,我只好幫他收拾。但總這樣也不 是辦法。於是,我就抓住他喜歡玩電腦這一點,為他製作了一張表格,列舉了做事有條理的幾點要求,每做到一次就貼上一個小五星,每星期得到30個小五星,就 可以在星期六下午玩電腦,否則不行。一段時間下來,效果明顯。現在,兒子慢慢養成了自覺收拾書包的習慣,做事有條理多了。 梁棟家長

重在引導

   在家裏,父母就是孩子的老師。每次孩子放學回家,我們都會問一下他在學校的情況,鼓勵她在學校要聽老師的話,多和同學交流,引導她看看課外讀物和少兒節 目。時間一久,孩子自己就養成了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,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,作業完成後就看電視裏的少兒節目,跟著節目學習英語,也 跟著節目學做一些小製作。

  孩子有了壞習慣,家長發現後,不能只是罵他,批評他,而應該用生動形象的事例啟發他。比如我孩子走路有彎腰駝背的習慣,我們就讓他看電視中軍人和舞蹈演員的挺拔身姿,比一比,哪個好看。這樣啟發的作用,比光講道理效果好。  李春雨家長

保護好奇心

   家長對孩子的好奇心要有足夠的耐心,以保護這種寶貴的好奇心。我發現我兒子特別愛動腦,只要他好奇的事物,都愛刨根問底。有一次,查水錶的人到我家查完 表走後,兒子就到衛生間呆了很長一段時間,開始的時侯,我以為兒子在大便,過去一看,原來兒子在看水錶。我問:“雲成,你在幹什麼?你想認識水錶嗎?” “爸爸,我想知道。”我告訴他:“你知道為什麼水錶上紅色的針比黑色跑得快嗎?因為它下面是許多齒輪,跑得最快的齒輪最小,跑得最慢的齒輪最大。”兒子高 興地點點頭。我趁機教兒子學會看水錶。有時兒子到鄰居家玩兒,也會去看人家的水錶,鄰居都納悶,這個小孩兒還會看水錶?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,會使孩子終生 受益。 張雲成家長

耐心培養

  我的女兒笑含是個活潑可愛的孩子,在培養笑含的習慣上,我有以下幾點體會。

  1.訓練孩子及時做作業。

   由於笑含性格外向,極其活潑,但自製力弱,我就和女兒約定:放學回家先做老師佈置的作業,做完作業後,復習前面學過的功課,然後預習第二天要學的功課。 每天她放學後,我先放下手裏的活,陪她做功課。一般的題,我要求她自己做;複雜的題,我給她提示一下,讓她自己思考。如果她還不會做,就給她講解,然後再 出幾個同類型的題讓她鞏固一下,直到會做為止。通過這種訓練,女兒在遇到同類題時就能得心應手了。

  2.訓練孩子學會復習

  “溫故而知新”。每天晚上,在作業不是太多的情況下,我和女兒一起復習前面學過的各科知識:語文、數學、英語等。通過這種訓練,女兒能在做完功課後比較自覺地復習前面學過的知識。

  3.教孩子學會利用時間

  短短的中午,是女兒最高興的時侯,吃完午飯,我陪女兒一起運動,我每天中午都會抽出時間陪著她一起聽聽錄音,打打羽毛球,或跳跳舞。我們倆一起活動,女兒那高興勁就甭提了,她把舞蹈老師教的舞蹈片段教給我,教我胳膊要伸直,動作要協調,那認真勁儼然是個老師。

  久而久之,含笑每天都能珍惜時間,自覺完成作業,按時復習功課。在教育女兒的過程中,我深深體會到:好的習慣是耐心培養出來的。  丁笑含家長
  
  培養生活好習慣的4法:
  
給孩子講明道理

   孩子現在小,就像一張白紙,我們怎樣教他,他就會怎麼做。有時侯孩子忘記了,只要你稍加提醒,他便會立即意識到該怎樣做。這就是習慣成自然的原因。舉一 個例子:我要求孩子養成早晨起床後先喝一小杯水的習慣。一開始,孩子不喝水,總說口不渴,我就告訴孩子為什麼要喝水。孩子接受了,慢慢地養成了習慣,有時 大人忘了,孩子還會提醒你呢。為了培養孩子養成一種好的習慣,我們做家長的要付出耐心和毅力,雖然是苦了點,但只要看到孩子進步了,這辛苦就是值得的。 張雲成家長
  
別讓孩子“依賴”

  去年底,我生病住院了。女兒從小依賴性比 較強,我剛住院時,每次打電話,她都哭著喊著想媽媽。女兒的班主任知道了這個情況,和我商量——要利用這個機會培養孩子獨立生活的習慣。老師和女兒談心, 說你是班長,應該以身作則給同學們做出榜樣,媽媽不在身邊要學會獨立生活。老師為女兒設計了一個表格,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在表上。比如幾點起床,幾點洗 臉、刷牙,幾點上學……另外要注意的問題也列在表上,如有人敲門時問清楚了是誰再開門,熱完飯要及時關上煤氣灶等等,讓女兒試試看。女兒按照表格上的要求 去做,不知不覺就能獨立生活了。 李雪家長
  
做孩子的榜樣

  想讓孩子怎麼做,家長自己首先要做到,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。例如,我們把家裏的垃圾放在門口,下樓都自覺帶下去。久而久之,孩子也記住了,現在,無論在自己家還是在姥姥家,只要門外有垃圾袋,他下樓都會很自然地帶下去。看到孩子這麼懂事,我打心裏高興。

  跟孩子說話一定要算數,做不到的,不要承諾。偶爾哪次失信了,要給孩子解釋清楚,爭取他的諒解,否則孩子會說你說話不算數,他以後說話也可以不算數了!

  跟孩子做朋友也相當重要。與他們一起玩,一起做遊戲,遵守相同的遊戲規則。家長做錯了什麼事,也要向孩子道謙,這一點兒也不難為情,試試看你會發現,孩子其實很大度。 李恒家長
  
從小培養

  我的兒子賈春林,是一個活潑可愛的二年級學生,從小他就養成了愛講衛生的好習慣。

   一個人良好的生活習慣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從小培養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,一面鏡子,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效倣的榜樣,所以孩子的良好習慣與我們父 母息息相關。記得兒子剛剛會跑的時侯,有一次從外面玩回來吃飯,沒洗手就伸手抓饅頭,被我用筷子輕輕地敲了一下,兒子淚汪汪地看著我,他媽媽趕緊把他抱到 懷裏問他:“爸爸為什麼打你?因為你飯前不洗手,這是不衛生的,臟東西吃下去會生病。”兒子點點頭。從那以後,他媽媽常常給他講這方面衛生常識。隨著時間 的推移,兒子慢慢地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,飯前便後都能自覺地洗凈雙手。現在兒子已經9歲了,每天衣服總是乾乾淨淨,在學校他愛勞動,講衛生,時常受到老 師和同學的好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