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 39健康網
  記憶是知識的寶庫,有了記憶,智力才能不斷發展,知識才能不斷積累。下面提供幾則有助於增強幼兒記憶力的遊戲。


  寶寶出生後兩三天就有一定的記憶能力,出生後6個月左右就出現了形象記憶。如何提高寶寶的記憶力呢?

  遊戲1:從哪兒開始

  講有連續性的童話故事,每天講到哪兒,都讓他記住。第二天開始講時,可以先問問他:「昨天講到哪兒了?」長期這樣訓練,可以有效提升寶寶的記憶力。

  遊戲2:動物運動會

  給每個小動物玩具編號,請寶寶記住。然後媽媽再將號碼拿起來,並把號碼弄亂,再讓寶寶給每個小動物把它們原來的號碼貼上,訓練寶寶把號碼和小動物一一對號入座。

  遊戲3:看圖記憶

  讓寶寶看一張畫有好幾種動物的圖片,限定在一定時間內看完。一開始時間可以長些,逐漸縮短看的時間,將圖片拿走後,讓寶寶說出圖片上都有哪些動物。如果他記住的不多,可以將動物分類記,如獸類有幾種,鳥有幾種,魚類各有幾種,這樣就能記得快些。

  遊戲4:打電話

  和寶寶同向坐好(同時面向前)。媽媽伸出大拇指和小指湊到耳邊模仿打電話,問寶寶:「喂,你是誰?」「你家住哪裡?」「你爸爸叫什麼名字?」「他在哪兒上班?」……要求寶寶一一回答。

  遊戲5:看櫥窗

  路過商店櫥窗時,先讓寶寶仔細觀察一下櫥窗裡陳列的東西。離開以後,要求他說出剛才所看到的東西。你也可以觀看其他的事物,如觀察文具盒裡的物品,然後說出盒中共有多少件東西;觀察公園裡的花壇,說出有幾種顏色的花。

  遊戲6:重複手勢

  讓寶寶認真看著你做的5個手勢。要求他在你做時不要跟著做。等你做完後,讓他按順序重複做出來。如果寶寶不能順利回憶5個手勢,你可以把手勢數量減少到3~4個,以後再增加到5個。

  遊戲7:回憶姓名

  和寶寶看電視或讀書的時候,要求他注意記住故事中人物的名字,然後讓寶寶回憶每個人的名字。

  貼士:

  寶寶一天中記憶力最好的時間是在睡覺前,這時給他講故事或講一些生活常識,學習效果最佳。採用形象生動、有聲有色、顏色鮮艷分明的東西作為記憶材料。用這些寶寶感興趣的形式,讓他在不知不覺中記住許多東西。

  幼兒寶寶的記憶小遊戲

  1、依次說出名稱把6樣東西按先後次序排列在桌上,讓孩子看上幾十秒鐘,然後遮起要求孩子憑記憶依次說出這6樣東西的名稱。

  辨顏色讓孩子閉上眼睛,說出你穿戴的衣帽鞋襪是什麼顏色的。如果你也閉上眼睛說出他穿戴的衣帽鞋襪的顏色,將會引起孩子對這種遊戲的更大興趣。

  2、找物品當著孩子的面把8種不同的小物品分別藏好後,再讓孩子將這些物品一一找出來。

  3、看圖說話把15張不同內容的圖片,放在桌上,叫孩子看一會兒,然後蓋上。要求孩子把所看到的圖片內容盡可能準確地敘述一遍。

   「飛機降落」將一張大紙作為地圖貼在牆上,紙上畫出一大塊地方作為「飛機場」。再用紙做一架「飛機」,寫上孩子的名字,上面按上一枚圖釘。讓孩子站在離 地圖幾步或十幾步遠的地方,先叫他觀察一下地形,然後,蒙上眼睛,讓他走近地圖,並將「飛機」恰好降落在「飛機場」上。

  4、看櫥窗這個遊戲適合在帶孩子外出時進行。路過商店櫥窗時,先讓孩子仔細觀察一下櫥窗裡陳列的東西。離開以後,要求孩子說出剛才所看到的東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