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出生之後就有情緒的發展,如果在出生的頭一年內,家長能協助他培養出愉悅的情緒,將來寶寶的個性會更加活潑、有自信。

剛出生的寶寶

剛出生的寶寶雖然看起來只知道睡覺,但他們的內心其實是很渴望來自於外面世界的良性刺激。只要這個時候爸爸媽媽能夠細心地給寶寶一些來自觸覺、視覺、聽覺方面的刺激,這對他們以後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的健康成長有很大益處。

2~3個月的寶寶

這個時候的寶寶知道如何把快樂寫在臉上了,他開始出現微笑。這種微笑通常出現在看見親愛的媽媽、爸爸和他喜歡的人時。如果這時候,父母對他的微笑做出回應,寶寶會更加快樂,而親子之間的美妙關係便逐步建立。

30公分是媽媽給寶寶餵奶的時候,寶寶眼睛和媽媽的臉之間的距離,這個距離也成為寶寶最喜歡的,也最能看清楚東西的距離。媽媽在給寶寶餵奶的時候千萬不要一心二用,應該要微笑而關注地看著他。

寶寶感到不快樂的時候會哭泣,不快樂的原因除了餓了、冷了、尿濕了以外,他還渴望爸爸媽媽的撫摩和擁抱。另外,寶寶還渴望接觸外面的世界,多出去走走,也會帶給他快樂。

如果這個時候你發現寶寶會一個人獨自玩耍,把自己的小手伸到眼睛前凝視、晃動並陶醉其中,你千萬不要打攪他,自我娛樂也能讓他體會到快樂,而且這也是培養寶寶自我意識的關鍵。

3~6個月的寶寶

這個時候的寶寶發現自己的雙手是最好的玩具,讓他們感到高興的是可以自己或者和爸爸媽媽一起玩各種用手抓、握的玩具。

另外,寶寶也越來越喜歡到戶外去走動了。這個時候的寶寶更知道怎麼表達自己快樂的心情,那就是他能發出笑聲!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會被這種可愛的聲音所感染,來自嬰兒最初的咯咯咯歡笑聲,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美的聲音。

6~9個月的寶寶

寶寶這個時候開始「認生」,千萬不要對此感到頭疼,這其實是爸爸媽媽和你們的寶貝建立起親情的最好證明哦。

快樂的寶寶在這個時候會經常發出悅耳的笑聲,他能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情感,他對周圍的環境和事物也非常感興趣,多讓他接觸外界,會讓寶寶感到很開心。

前段時間對寶寶的悉心照顧在他身上有了收穫,寶寶越來越開心了,不再像以前經常啼哭而是喜歡高高興興地玩耍。最讓寶寶感到快樂的是和爸爸媽媽一起遊戲。你的家裡應該隨時充滿了寶寶和你們的歡聲笑語,愉快的家庭氣氛是讓寶寶快樂的首要條件。

9個月~1歲的寶寶

這個時候的寶寶已經開始站立和說話了,由於各方面能力都有極大提昇,寶寶更加想去探索外在的世界。什麼都想看、什麼都想試、什麼都想摸,作為父母你要滿足孩子這種探索世界的欲望,這樣才能讓寶寶開心。

這個時候的寶寶可能會比較調皮,爸爸媽媽要盡可能地容忍孩子的行為,因為調皮搗蛋的寶寶其實是最自由的寶寶。

另外,閱讀也是件讓寶寶開心的事,寶寶已經逐漸能夠知道閱讀的內容了,有趣的內容還能讓他哈哈大笑。書上描述的各種動物的聲音、動作,寶寶也非常樂意模仿。閱讀完以後,寶寶還會產生類似於成就感的滿足。

如果在這個時期他能得到你最悉心的照顧並且學會快樂的人生態度,也就能建立起對這個世界的信任感和安全感。這份禮物對他良好性格的養成和以後健康成長有著關鍵的作用,你的寶貝將會珍惜這份珍貴的禮物並且感謝你。

引用:窩比幼教服務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