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兒咳嗽像狗吠、哮吼夜末眠

    您家的小孩如果突然聲音沙啞,咳嗽像狗吠,吸氣性的喘鳴聲和呼吸困難,令大人不知所措,這可能是好發在一歲到三歲幼兒的哮吼症發作了!因為幼兒的支氣管較窄發炎時容易被黏液阻塞,壓縮氣流經過發炎的聲帶所發出的聲音。


    冬天晚上,痙攣性哮吼會較多。秋、冬天副流行感冒病毒活躍,病毒性哮吼病例也增多。細菌性哮吼沒有季節分別,但是病程變化快,更要迅速送醫治療。異物噎到,也會有類似狗吠聲的症狀。注意的是幼兒氣喘喘得厲害也有類似症狀,但是沒有狗吠咳聲,但有氣喘的幼兒可合併哮吼症發作。


    門診或急診的醫生一聽到幼兒狗吠咳聲,會注意到幼兒哮吼症。但是有些幼兒白天很好,只有晚上咳,家長記得提醒醫生,幼兒有狗吠的咳聲,由醫生檢查診斷屬於那一型,對症下藥。


    性哮吼,大多在冬天的夜晚,有些幼兒突然於晚上十一點到兩點發作,睡不好,狗吠的咳嗽聲,聲音沙啞,吸氣性的喘鳴,可連續約三個晚上,白天只有少數的感冒症狀,發燒很少見,不會有什麼危險性,而且通常另在晚間才會發作,白天即恢復正常,但卻是常常反覆發作。


    病毒感染性哮喘,以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約為主。有些幼兒則先有一至三天咳嗽、鼻塞、流鼻水、高燒的感冒症狀,聲音沙啞,隨著呼吸道分泌黏液的增加,造成呼吸道的受阻,幼兒咳嗽一陣時候,會倒吸一口氣,發出像狗吠的聲音,在白天或晚上均可以發作,晚上更厲害。病毒感染引起會厭軟骨下面(聲門下方或聲帶處)軟組織水腫,造成呼吸道狹窄,發出狗吠的聲音。有時候會往下蔓延成氣管炎或支氣管炎。有時嚴重時,出現呼吸窘迫及呼吸系統衰竭現象,臉色轉青,要立即急診住院處理。


    細菌性感染哮喉.即會厭軟骨炎,少見,但比較病毒性感染更危險。如感冒嗜血桿菌所引起的,感染位置在會厭軟骨上方唯狀除了狗吠咳聲外,還會發燒、流汗,虛脫,通常需要住院治療。


    治療上除了藥物以外,充足的水份補充,並給予冷潮濕空氣吸入,如利用家中浴室或蒸臉器瀰漫的蒸氣,每次吸入蒸氣約十五分鐘,可以讓幼兒呼吸道自然擴張,有助於症狀的解除。如果幼兒呼吸困難的現象沒改善,半夜也要送急診。經過治療,狗吠咳聲在三、四天內大部份可以改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