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尾草~~~「轉骨」開胃藥膳

  狗尾雞專賣店不多,但每個賣狗尾雞的專賣店,大部分都生意興隆,且還有限定營業時間、或限定當日售貨量的怪事,內門鄉卻成了狗尾草特產鄉。

  而狗尾雞,目前卻已成為內門鄉盛行市上的道地菜,因內門「走山雞」早已聞名全省,鄉民又大量種植狗尾草,在藥材不虞缺乏、土雞來源充足的雙重條件下,狗尾雞在內門大行其道,吸引不少都市遊客專程前往品嚐,最大的專賣店應該是「七星塔休憩服務中心」。

  狗尾草味甘、性平或溫,主入脾、胃二經,兼顧肝、除積,能開脾健胃,為原始除蟲藥,民間食療,主要也用於殺蟲、小兒發育不良「轉骨」之用,因具有驅蟲效果,可治小兒五疳,除濕利尿、胃痛胃炎、筋肌炎症、洗痔瘡和腫瘡、勞熱咳血之補虛補氣等功用。

   「狗尾雞」以外,還有「狗尾水雞」(田蛙)、「狗尾豬腳」,都是除蟲顧胃、治小兒發育不良的食補佳餚,而民間所謂「囝仔轉骨」,其實也是因狗尾草的健胃 除蟲去疳積功能,尤其在早期尚無驅蟲西藥時,狗尾草即為驅蟲至寶,豬小腸燉狗尾草,為最原始的小兒驅蟲良方,不過如加上使君子燉服,功效更佳。

  因其健胃、治胃痛胃炎功能,可與桂根、梅根、橄欖根、棗根等數種,或二、三種合用,以半酒水燉雞服用,胃寒陰虛者,以烏骨雞為佳。

  洗痔瘡和腫瘡,最好加大飛揚草、射干、紫花酢醬草、側柏、山茼蒿、白刺莧等水煮後,經常清洗患部。

  狗尾草加鳳尾草、赤查某、白鶴靈芝、甜珠草、茅根等,當降火解毒清肝茶,不必加糖,都非常香甜可口,為最佳保健飲料。

  而狐狸尾「萬綠叢中一條紅」的特殊造型,不但很酷,而且花色有的紫紅、有的暗紅,耀眼奪目,也可做為園藝觀賞盆栽植物。

1997.12.28台灣日報「台灣風情版」祖傳秘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下午五點左右和BBH的媽咪在聊天~
知道了好多食補的相關知識~ 這篇文章就是因為她們提出來的話題而去找的~
註:狗尾草加牛奶甫也很好吃

2009-08月 不時在樹林火車店的樹林早市看見一位婦人推著小拖車在賣 我還曾親眼看過有人跟她買乃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