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在中醫的觀點,有些中醫的方劑和藥膳,如以「板藍根」為主的方劑,不僅可以直接殺死病毒,平時日常生活中食用,還有增加身體的免疫功能之效。

腸病毒預防處方
材料/北板藍根3錢、馬齒莧3錢、薏苡仁1兩、甘草2錢、冰糖適量。
煮法/
以500㏄水將上述藥材浸泡約15分鐘。
再以大火將水煮開。換成小火煮40分鐘。
加入冰糖。

服法/0~3歲每次10㏄、3~6歲每次20㏄、6~12歲每次30㏄。每日四次,飯後睡前服用。
功效/清熱解毒,預防腸病毒感染,適用必須隨時出入感染區者。

除了「板藍根」外,還有一些藥膳食譜,不僅能預防腸病毒入侵,且能健胃整腸、增強幼兒免疫能力。包括:

‧山藥粥
材料/山藥1斤
煮法/
1.將山藥放入適量之水中煮熟,加入適量調味料即可。亦可加入排骨共煮。
2.嬰幼兒者,可將煮熟之山藥粥磨成泥狀餵食。
服法/每日一餐,可作為主食。
功效/健脾胃,提升免疫力。

‧四神湯
材料/薏苡仁1兩、芡實1兩、山藥1兩、蓮子1兩。
煮法/將藥材加入適量之水煮熟,放入適量調味料即可。可隨個人喜好加入排骨、小腸等。
功效/健脾胃清熱利溼,提升免疫力。

‧參苓白朮散
材料/黨參1份、茯苓1份、炒白朮1份、炒白扁豆1份、炒薏苡仁2份、山藥2份、甘草1/4份、砂仁1/8份。
作法/以上可烘乾研磨為細粉。
食法/早晚各二匙,嬰兒可加於牛乳中每日一次、每次一匙。
功效/整腸、促進腸胃消化、增強免疫力。


引用:
http://bbs.nnii.com.tw/redirect.php?tid=123&goto=lastpost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