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些時間及空間給自己

身為全職媽咪的最大快樂,莫過於能參與孩子每一個精彩的成長時刻,然而全天候面對不按牌理出牌的孩子,卻也常讓全職媽咪傷透腦筋,甚至失去自我空間;因此,學習如何自我調適及抒壓,是全職媽咪不能忽視的重要工作。

文‧執行╱吳佩儒 採訪諮詢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黃意霖

PART 1全職媽咪真難為
國內少子化的情形愈來愈普遍,為了呵護孩子唯一一次的成長,愈來愈多的女性傾向且樂於扮演全職媽咪的角色。

角色轉換壓力多
當 女性決定要成為全職媽咪,其實是充滿挑戰的,畢竟以往外出工作時,每天可以打扮得光鮮亮麗,不僅擁有自己的收入、社會地位受到肯定,更有許多進修充實自我 的機會;相對地,全職媽咪在家中必須日夜照顧孩子、料理所有家務,不僅犧牲了自我空間,甚至會被認為是「沒事在家帶孩子」的無產階級,面對角色轉換所帶來 的各種改變,自然而然就會衍生出許多壓力。

造成壓力的常見原因
全職媽咪在某個程度上,扮演著為家庭、為孩子犧牲奉獻的角色,除了生理上的勞累,心理負擔更是他人無法想像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黃意霖表示,全職媽咪之所以會產生壓力,大多源自於下列幾個原因:

1.視野變得狹隘
全職媽咪因為整天待在家中照顧孩子,視野會變得比較狹隘,也就容易產生抱怨,認為自己在家帶孩子是種犧牲,進而造成情緒低落,如果此時又沒有與另一半保持良好溝通,發生爭執與摩擦也就在所難免。

2.重心全在孩子
由於是全天候照顧孩子,全職媽咪往往對孩子會有較大的期望,一旦孩子的發展狀況不如預期,全職媽咪很容易自責,也很容易產生抱怨,時間一久,無形中就會變得壓力,嚴重的甚至會出現患得患失的情形。

3.自我要求過高
有些全職媽咪自我要求甚高,舉凡孩子的健康、智力發展、性格培養等層面,都希望做到盡善盡美,一旦稍有狀況,就會認為全是自己的錯,進而感到相當挫折,造成身心俱疲。

4.無法自我肯定
對大多數人來說,工作是最能展現自我價值的方式,且在以往的普遍價值觀中,全職媽咪的角色常被視為理所當然,因此,在無法獲得肯定的條件下,許多全職媽咪都會出現自我價值感低落的情形。

5.無法分擔家計
女性決定成為全職媽咪之後,也就代表家庭經濟的重擔將全部落在另一半身上,然而有些全職媽咪會認為自己無法再協助分擔家計,心生愧疚,甚至對於凡事都要向另一半伸手要錢感到沮喪。

6.欠缺互動對象
全職媽咪為了全心全意照顧孩子,再加上缺乏孩子以外的互動對象,喜怒哀樂往往無法適度與別人分享,進而容易出現過度自我封閉的現象,甚至和社會脫節。

Point
身為全職媽咪的優點也不少
全職媽咪可以和孩子長時間相處,親子間的熟悉度與互動勢必會比較密切,進而有以下的優點:
1.親子關係更緊密
全職媽咪和孩子相處的時間長,對孩子來說是最親近、最重要的照顧者,因而容易產生依附感,親子關係也就會變得更緊密。
2.建立安全感及信任感
對孩子來說,0~1歲是建立安全感及信任感的重要時期,全職媽咪因為長時間陪伴在孩子身邊,能給予延續性的照護與關愛,有助於孩子產生對照顧者及外界的信賴,進而發展出穩定的人際關係。
3.容易貫徹教養理念
由於全職媽咪是孩子唯一或主要的照顧者,可以貫徹自己的教養理念,不僅孩子比較容易適應,也能避免因為與其他照顧者的教養方式有落差,造成孩子無所適從的情形。

PART 2全職媽咪放輕鬆
由於全職媽咪是全天候與孩子相處,其自身的行為模式會百分之百影響到孩子,如果全職媽咪不懂得正確抒壓,不斷累積負面情緒,不僅對身心有害,也可能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。因此,全職媽咪應該學習如何放輕鬆,才能愉快地勝任這個角色,享受這個角色所帶來的成就感。

調整心態是首要工作
當女性決定做一個全職媽咪,首先應該針對自己的心態做調整,黃意霖臨床心理師表示,全職媽咪要認清自己現階段的目標與角色定位,將全職媽咪看做是一個快樂的工作,而不該認為自己是被迫離開職場,導致出現患得患失的不良情緒。

抒解壓力就是這麼簡單
1.留時間給自己
許 多全職媽咪都認為自己應該24小時待命,隨時提供孩子及時的照顧,完全失去了屬於自己的時間。黃意霖臨床心理師建議,每天為自己保留一些私人時間,是讓自 己喘口氣的最好方法,才不會覺得被孩子綁手綁腳,全職媽咪不妨和另一半進行溝通,請另一半每天協助照顧孩子一小段時間,即使30分鐘也好,進而利用這段完 全屬於自己的時間好好休息,或是做些自己想做的事,都有助於放鬆心情。

2.適度調整作息
新生兒的作息不規律,經常讓全職媽咪太感吃不消,其實,全職媽咪不妨換個角度思考,既然生活是以孩子為中心,適度調整作息當然有其必要,孩子睡就跟著睡、孩子醒了就陪他,或是利用孩子睡覺時做自己的事,如此一來就不會因為生活步調被打亂,出現情緒低落或煩躁的情形。

3.從事有興趣的事
許多全職媽咪因為將所有重心全放在孩子身上,逐漸放棄以往的嗜好,其實相當可惜。黃意霖臨床心理師表示,擁有自己喜愛的嗜好,也是舒緩負面情緒的好方法之一,舉凡運動、品茶、閱讀、欣賞音樂、靜坐、手工藝等,都有助於釋放壓力,讓情緒由負轉正。

4.接受自己很重要
懂得放手、適度停下腳步對全職媽咪來說是重要且必須的,不僅可以去除心理負擔,也能讓情緒得以宣洩,千萬不要把自己繃得太緊,或是過度將所有責任加諸在自己身上,有時候要懂得欣賞缺陷美,每個人都有優缺點,多想想自己的長處,不要用高標準來苛責自己。

5.與朋友保持良好聯繫
全 職媽咪一切以孩子、家庭為主,大多會與過往的朋友漸行漸遠,其實,每個人都需要社會次級系統的支持,其一是家人,其二是朋友,甚至有些事難以和家人傾訴 時,朋友更是傾倒情緒垃圾的最佳窗口;而藉由客觀第三者對事情的澄清或同理心,也有助於全職媽咪處理心理、情緒上的問題。因此,全職媽咪應該與朋友保持聯 繫,擁有可以互動的對象,適時將自己的情緒與朋友分享。

6.不要事事求完美
全職媽咪不需要事事追求完美,非得做到100分不可,才不會給自己或孩子過多的壓力,畢竟許多事難免無法盡如人意。舉例來說,如果照顧孩子要佔去大部分的時間,對於家務就不用太過苛求,過得去就好;此外,偶爾找另一半或其他家人當幫手,讓自己偷閒一下,也是很重要的。

7.發洩情緒不是罪惡
有 些全職媽咪明明已經生氣或積壓了許多負面情緒,卻硬是吞忍在心,導致情緒無法獲得良好的宣洩。黃意霖臨床心理師表示,全職媽咪應該學會接受並察覺自己情緒 的出沒,同時改變心態,告訴自己生氣無用也無法解決問題,適度宣洩情緒反而可以讓自己真實面對情緒產生的原因,思考該如何處理,以獲得緩解。建議全職媽咪 不妨在每晚入睡前花點時間回顧,檢視自己是否曾有壓力或情緒出現卻刻意隱忍,一旦答案是肯定的,就應該馬上處理,千萬不要堆積,讓自己承受過多的情緒壓 力。

8.做好全盤規劃
全職媽咪應該對自己未來的 生活有清楚規劃,而不是只有帶孩子這一個目標,黃意霖臨床心理師建議,全職媽咪應該仔細思考未來是否還有二度就業的可能性,如果有此打算,就必須適時地涉 獵新知,不能和社會脫節太多;若沒有重回職場的計劃,則應該培養自己喜歡的嗜好,以免等到孩子上學後,突然失去生活重心,產生嚴重的失落感及空虛感。

Point
工作管理有一套
全職媽咪有時面對難以溝通的寶寶及家中的大小事,常會覺得好無力,甚至顧此失彼,此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,將所有要做的事排列順序,按輕重緩急來處理。
1.非常重要且急迫:第一優先處理
2.不重要但急迫:第二順位
3.重要但不急:第三順位
4.不重要也不急:最後處理
許多人不習慣將事情歸類處理,因此常發生將大部分的時間處理最不重要的第四項,而沒有時間處理前三項,自然會覺得壓力大或事情永遠做不完。因此,建議全職媽咪在每天早上就先做好工作管理規劃,如此便能在有限的空間、時間內,按部就班處理各項工作。

Point
親子相處小叮嚀
1.質與量並重
相 較於職業婦女,全職媽咪可以陪伴孩子的時間較長,反而容易忽略與孩子相處的品質。最常見的情況,就是全職媽咪忙著家務,將孩子放在一旁,一整天相處下來, 雖然孩子都在身邊,但是親子間的互動卻微乎其微。另外,由於全職媽咪長時間與孩子相處,也可能出現較缺乏耐性、對孩子包容性較小的情形。因此,全職媽咪更 應該保持敏銳的自覺能力,注重與孩子相處的品質。
2.避免對孩子過度溺愛
全職媽咪由於長時間與孩子相處,容易因為太過疲累、觀念不正確、 捨不得……等的因素,導致堅持度不夠,出現過度溺愛或管教前後不一致的情形而不自知。事實上,孩子行為規範的養成,是一段循序漸進的過程,全職媽咪並不需 要一次給孩子太多規定,但只要有了規定,就必須堅持所規範的內容,且從自身做起,一起帶領孩子去遵守,才能讓孩子學習正確的行為規範。

~原文刊載於2008年3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