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奶寶典

平時保養:(保養身體、預防感冒又可通乳哦!)
因為有同事生第二胎還得乳腺炎的慘痛經驗,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,以下的養生茶很好哦!可預防感冒,增加抵抗力,聽說還有通乳的效果呢!現在每次就煮個一大壺每天飲用
【養生茶】
材料:紅棗10顆
枸杞一小把
當歸一小片(不要太多,太多會苦哦)
黃耆(青耆或紅耆)一小把
做法:1.將上述材料先用水稍清洗一次即可
2.加1000C.C的水、放入電鍋或用瓦斯直接煮開皆可
3.過濾材料只留湯水
4.喝完後可加水再煮一次
用法:直接飲用當開水喝,使用保溫瓶在冬天很溫暖哦!但放過夜就不要了會有怪味。
備註:1.若要喝多一點可以再加水量,但味道會變比較淡。
2.忙碌的媽媽可以一次多煮一點,再分裝成一袋凍起來,要喝再加熱就好了。
3.注意!感冒時好像不能喝這個。

產前準備:
※盡量在2個月前補
1.枸杞 一點點
2.紅棗 一點點
3.米酒 一點點[俐水用,而米酒也屬熱的東西]
4.蘋果 1顆
5.紅糖 是自己需求甜度加 也可以不加
6.桂圓 多一點 [最重要]
每天當水喝 很有用喔!

※從懷孕八個月起開始每天喝魚湯,只要湯不要肉,比較方便也比較不會膩。 產後也可以繼續喝。
※魚湯作法
材料:虱目魚骨10隻(傳統市場的魚販有賣,很便宜,100元大概有10隻左右,價格會波動)
紅棗10顆
枸杞一小把
當歸一二片(不要太多,太多會苦哦)
黃耆(青耆或紅耆)一小把
老薑數片
做法:1.將上述材料先用水清洗乾淨
2.加水放入大鍋中煮滾後,用小火再煮一小時(有的會用米酒水煮)
3.以篩網過濾材料只留湯水
備註:1.忙碌的媽媽可以一次煮好,再分裝成一袋一袋凍起來,要喝再加熱就好了,如果上班不方便加熱的 媽咪,可以在出門前先加熱用保溫的容器裝好,再帶至公司飲用,趁熱好喝冷了怕會有腥味。
2.以其他的魚代替也可,有魚肉也可當全家人桌上的伙食。
3.每天飲用一袋或一碗(大量煮時以一星期能喝完為佳,每星期補充)

※產後喝:
材料:通草5分 當歸5分 川芎4分 枸杞4分 甘草2分 用1000c.c水煮開即可
由於分的量很小所以可以用錢來算不過水量要增加8~10倍之多
也可以加紅棗增加氣味也很好喝唷,也可煮一大鍋,然後等冷卻在分裝放置冰箱要喝在取出來加熱來喝,自然產者隔天就可以開始飲用早晚一杯大約250~300cc(我是喝差不多600左右)自己制定,剖腹的也可以喝唷^^

※發乳立效散:
材料:篷來米(白米)、.糯米、.萵苣子(蔬菜種仔店有賣)各一把(不用太多)、加甘草粉半兩(中藥店有)
作法:四種一起煎熟大約7-8碗水像煮稀飯一樣,剩下5-6碗的湯汁分3次飲用同渣一起食用,一天分三次食用(若三次食用後奶量太多可斟酌食用次數)

材料:白米100g 、白糯米100g 、萵苣籽(A菜籽)40g 、甘草粉5g 、水2000cc
方法: 1.白米+白糯米洗淨泡水10分鐘後瀝乾
2.將(方法1)及"萵苣籽"加入2000cc的水中以大火煮開後關小火續煮20分鐘 邊煮邊攪拌,以免底部燒焦(煮至微稠狀,約1200cc之米湯)
3.將鍋中的材料瀝乾取湯汁留用(米飯丟掉)
4.甘草粉用少許溫水調勻後到入鍋中均勻攪拌即可

※糙米奶”發奶”
材料:糙米 1杯 、生腰果 2顆 、水 1500cc
作法:首先將腰果與糙米用熱水浸泡一夜
再將泡好的糙米腰果去除水分後,放入食物調理機,再加入1500cc的水,一同打成米漿
再把米漿放入鍋,邊煮邊攪拌,直到煮開就完成了糙米腰果奶
可依個人口味加入果糖或蜂蜜,是相當好的成年人營養品。
PS如泡給嬰兒吃可加水至2000 cc當作嬰兒的副食品
PS:1歲以下的BABY不能吃蜂蜜。
PS:建議以隔水加熱的方式煮開,比較不會黏鍋

※發奶茶:
材料: 王不留行3g+通草3g+黃耆10g+枸杞12g
作法: 將材料放入1000c.c.的水中,煮滾悶10分鐘就可以囉
PS.也可以用電鍋燉(外鍋水一杯,內鍋可以用到1500c.c.)
PS.王不留行要買王不留行子喔

※材料:王不留行子3錢、枸杞4錢、當歸2錢、紅棗3錢、黃耆6錢
作法:用6碗水煎成2碗當水喝下,1日一帖,或搭排骨或雞比較好,水至少要淹過藥材

※哺乳茶:
材料: 當歸5錢 、熟地2錢 、炒白芍2.5錢 、 川芎1錢 、 淮山5錢 、黨參1兩 、黃耆5錢 、王不留行1錢
做法:1.將當歸、熟地、炒白芍、川芎、淮山、黨參、黃耆和王不留行洗乾淨後,放入鍋中,再加入4碗水以大火煮開後,轉小火繼續煮20分鐘煮至剩2碗的量即可完成
廚師叮嚀:* 王不留行的功效:可以幫助產婦增加乳汁分泌,防止乳房鬆弛下垂

※通乳:
材料:黨蔘15錢 、麥冬12錢 、梗通草10錢 、漏蘆10錢、 天花粉18錢 、臭黃花30錢 、當歸10錢、 桔梗6錢 、地龍6錢 、生甘草3錢 、紅棗15錢
服用方法:一天一帖藥 用水(大概為蓋過藥材的量)先泡三十分鐘 然後燒成兩碗 早晚各喝一碗 所以一帖藥是一天份

※通乳:
材料:生耆 2錢 , 通草 3 錢 . 當歸5錢 ,不留行子3 錢, 枸杞 5錢,紅棗 1兩
服用方法:一天一帖藥 用水(大概為蓋過藥材的量)先泡三十分鐘 然後燒成兩碗 早晚各喝一碗 所以一帖藥是一天

※通乳腺方:
材料:淮山藥 5錢、當歸 2錢、黨蔘 3錢、通草 1錢、王不留行 1錢、小茴香 2錢、路路通 2錢、蒲公英 2錢、蓮子 3錢、茯苓 3錢、川楝子 2錢
煎藥方法:1. 以上藥材用2.5~3碗的水(以淹過所有藥材為準)先浸泡半小時
2. 加熱煮沸後用小火煎至剩1碗的量
3. 煎煮好的藥水分裝到2個杯子中
4. 將以上煎過1次的藥材再加水重複上述步驟煎煮一次(這次不需浸泡)
5. 煎煮好的藥水再分裝到[步驟3]的2個杯子中即成
服藥方法:早晚各一杯
一次可以抓3-4帖的藥,如果有改善但未完全通則可再服3-4帖,但如果服用了7-8帖卻完全沒效果則可能不適合

※增加乳汁中藥方1(來自台中醫院提供的藥方):
材料:蒲公英 2錢、 夏枯草 3錢、 當歸 1錢、金銀花 2錢 、王不留行 3錢 、紅棗 3-5顆、
(怕苦可加枸杞 少許 黃耆 少許 )
以三碗水加蓋煎煮15-20分鐘,瀝出藥汁,再重覆煮一次,
混合兩次的藥汁分2-3次當開水溫服,奶量不太夠時,就煮個5帖-7帖來喝
P.S藥行或許會說這是治肝藥方,別在意,這是中醫師開的,經其他喝過的媽媽的證實,確實是催乳用的!

※增加乳汁中藥方2(來自台中醫院的藥方)
木瓜3.5克~~石斛6克~~牛膝4.5克~~用布袋裝起來與青木瓜排骨湯同煮~~~

產後[ 促進母奶分泌] 的中葯方:
材料:當歸尾 一錢半, 蜜銀花 二錢, 穿山甲 一錢半, 粉天花 一錢,北皂剌 一錢, 赤芍藥 一錢, 浙貝母 一錢半, 白通草 一錢,王不留行 二錢, 生黃耆 一錢半, 川牛七 一錢半, 宣木瓜 二錢。
煮法:腳豬2-4隻,切段洗淨川燙後,放入中、大型鍋中備用。中葯材洗淨加入鍋中後,加入半酒水(酒水各半),湯汁的量,要淹過葯材和豬腳。燉煮時,用大火滾煮10-15分錢,再用中火or文火燉煮30-40分鐘。至少要豬腳、葯材融入湯汁中,效果才會出來
方便起見:通常會煮一大鍋,冷卻後分裝成小袋後,再存放冷藏or冷凍,要吃的時候再加熱食用即可。怕酒味太濃的人,可打開蓋子再多煮一下,讓酒精揮發掉就好,但一定要半酒水。
重點:豬腳有膠質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,對皮膚、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,建議要湯+豬腳全部食用;湯汁就一定要服用。
P.s可先洽詢中醫師依各人之體質評估後,再自行決定服用與否,通常都可服用。一個療程要…連續2-3帖服用。
初期可以一日2-3餐服用,可當成坐月子餐吃最好!若奶水足夠後,可停用一段日子。

※乳腺不通:
材料:黨蔘 6錢、木通 2錢 、川芎 2.5錢、 甘草 1錢 、木瓜 2錢 、生萁 3錢 、當歸身 4錢、 路路通 3錢 、白朮 6錢 、當歸條 3錢 、生芍 2錢
煮法:七碗水煮成一碗水,早上服藥頭,晚上喝藥渣,不會苦,甜甜的之前分享出來的媽媽是說,先吃三帖,有的人吃三帖就很有效,不太有效,再吃四帖,一次最多只能吃七帖針對乳腺不通

※四物增乳茶:
材料:當歸2錢,生地1.5錢,白芍1.5錢,川芎1.5錢,王不留行3錢,通草1.5錢,生薑2片,紅棗5粒。
作法:1.將藥材放入陶鍋加3碗水,以中火煮滾後,轉小火滾20分鐘。
2.倒出藥湯,如上法再煮一次,2碗藥湯混合後分早晚2次,餐後30分鐘喝1碗。


通草2錢、瞿麥3錢、黃耆5錢、路路通3錢,搭配雞腳或豬腳同煮,味道還蠻香,很好吃,約服用個三、五帖就可以見到成效!!


材料:何首烏--3錢 、黃耆---3錢、 麥門冬---1兩 、通草---1錢 加豬腳.香菇.花生.米酒

當水喝
※中藥..當開水喝..早上喝..補你氣血.超贊哦!
成份:當歸2錢.、黃耆2錢.、紅棗3顆.、甘草1錢.、桂圓2錢、.黨參2錢.、枸杞3 錢.、通草3錢.、 王不留行3錢
煮法:4-5碗水煮成2碗 左右

※發奶
材料:當歸3錢、川芎2錢、熟地3錢、白芍4錢、麥冬4錢、天花粉3錢、通草1.5錢、路路通3錢、漏蘆2錢、 王不留行3錢、甘草1錢、青皮3錢、茯苓3錢
煮法:清水四碗加公賣局米酒一碗煮成一碗的量,每天一帖,一包煮兩次,早晚飯後各服一次. 連續七帖.

※黃耆、枸杞、無花果、蘋果、水,用煮或燉,把這水當茶來喝,不用吃料

※當歸6片.、紅棗10個.、通草大約一個小碗、枸子一把.、黃耆7-8片.
用2000cc的水煮滾後小火熬30分就可以了,當水喝

※紅棗茶:紅棗10顆、4枚桂圓、1小把枸杞用1000CC水煮45分鐘加1/2蘋果

※紅棗+枸杞+不留行子+通草+黃耆直接以1500CC的水煮開來喝就行了

※紅棗枸杞茶:紅棗+枸杞+通草+黃耆+當歸,每一種隨便抓一點加一大鍋水煮就是了,

※茴香鮮奶茶
材料:小茴香3g+紅茶葉3g+熱開水250c.c.沖茶悶五分鐘後加上鮮奶150c.c.就變成好喝的茴香奶茶囉

※ 薑茶:老薑、紅棗、桂圓以黑糖調味

※發奶茶~枸杞、紅棗、桂圓、蘋果「切丁」、紅糖「少許」、米酒「少許」;依自己喝的量而定材料量吧!

※ 黑豆茶
材料:青仁黑豆一包 (我是去大賣場買1000g,$75)
做法:黑豆先用水洗乾淨,灑乾水份。把黑豆丟到鍋子裡面(我是用平底鍋,不需要加沙拉油喔!),開中火乾炒烘培,炒到皮裂開,豆香味跑出來就可以囉!等到冷卻之後用罐子或其他容器裝起來。要喝的時候可以用保溫杯加熱水沖泡,或者用煮的也可以。坐月子的時候都用沖的比較方便。用煮的話1次可以煮比較多,可以用保特瓶裝起來放冰箱。可以保存2~3天,但是一定要放冰箱喔!不然放在室溫大概半天就會餿掉了。

※甜的---通乳花生紅棗湯(通乳.養血)
作法:是將花生先煮七分熟,加入紅棗,再煮十分鐘後,再放入微量的蒟蒻或山藥,加少許糖即可.

※甜酒釀雞子黃(通乳.補充蛋白質)
材料:一份為甜酒釀半碗加雞蛋兩顆的比例
作法:以慢火將酒釀入鍋滾後,加入打好均勻的蛋液,也可加少許糖調味.

※鹹的---黃耆通草雞湯(補氣.通乳)
材料:為全雞一隻.黃耆及通草
作法:將土雞洗淨,加入黃耆及通草,調味後燉約一小時,可加入少許
酒調味.

※青木瓜豬蹄湯(補氣.養血.通乳)
材料:包括中的青木瓜一粒.豬蹄一隻.當歸.黃耆.黨蔘.麥冬.絲瓜露.青皮.黑棗.紅棗.桔梗.黃精及通草
作法:將青木瓜去皮切塊,豬腳先川燙備用,以上材料除木瓜.黑棗.紅棗.麥冬之外,用紗布包好,一起放入燉鍋慢火燉一小時.

※ 產後發奶
材料:白芷、麥冬、桔梗、生地、赤菊、川芎、冬蔘、當歸各一錢
作法:加入藥材後加五碗水煮成兩碗,將湯汁倒出直接喝或加入藥材燉豬腳吃


當歸7錢、川芎5錢、熟地7錢、白芍7錢、白术6錢、黨蔘6錢、茯苓6錢、黃耆1兩、川木瓜5錢、 王不流行8錢、枸杞子5錢(有腰酸加杜仲8錢)

※增加奶量
當歸五錢、紅棗十顆、通草三錢、青其(請用台語發音,因為我不知道原名是什麼)、無蜜二兩可以用來燉豬腳、雞、魚、或排骨

常用中藥方劑:王不留行9克,穿山甲12克,漏蘆9克,木通9克,當歸9克,炙黃15克,黨參20克,丹參15克,每日1劑,水煎服。也可將中藥與豬蹄l對一起燉服。

※通乳湯:
材料:王不留行五錢、通草二錢、炙山甲(穿山甲)三錢、黃耆五錢、路路通三錢
另一種:
通草二錢、炙山甲(穿山甲,不是動物不用緊張)三錢、王不留行(種子)三錢
以上均可水煎服書上說若能加豬蹄同煎服更佳,五,六帖應該就夠了.
P.S通草:利尿,促進乳汁分泌(改善產婦乳少) , 王不留行:催乳,通經,消腫,止痛(治乳汁稀少或排乳不暢)

※每天早上一定是先來個500cc的一杯 "補血湯"、水份補充則是至少1000cc的"養生茶"
不限餵母奶者,產後婦女皆可以下就是這二者的藥方,給大家分享一下 ~ 自然產、剖腹生產皆可
1、補血湯 ~ 用於婦人產後、氣血虧損
材料:當歸 2錢、黃耆 2錢、紅棗 3錢、甘草 1錢、桂圓 2錢、黨參 2錢、枸杞 3錢
*餵奶者另加:通草 3錢、王不留行 3錢
P.S:電鍋內鍋2-3碗水、外鍋一碗水
個人經驗 ~ 因為通草很輕,所以要把通草壓到水面下哦,我的方法是蒸二次啦....因為實在太難了,通草輕的和保麗龍沒二樣 (不要懷疑,藥單上通草真的是3錢),如果好覺得很濃,也可水放多一點,反正就等於多喝水而已囉此外,建議早上時喝 ~ 補妳一天的氣血....

2、養生茶 ~ 補氣活血、增加抵抗力
材料:黃耆3錢、紅棗 3錢、枸杞 3錢
個人經驗 ~ 這也是電鍋內鍋2-3碗水、外鍋一碗水,但彈性比補血湯大,因為是煮來當水渴的,像我就不喜歡喝太淡的。你也可以一次煮多一點,放在冰箱中,要喝時再微波就好了,放個二三天不是問題,我個人是煮一個電鍋滿滿的喝一天.....三種藥材隨意放......有時也加加桂圓....挺好喝的

紅豆湯
花生湯(甜的)
鯰魚湯
蚵仔湯
絲瓜湯
瘦豬肉湯
味噌鮮魚湯
蓮藕味噌湯
十全大補湯
黑豆燉豬腳
黃豆燉豬腳
雞腳香菇湯
薑絲鱸魚湯:鱸魚煮薑絲+苟杞.紅棗
用九層塔的根.莖(像木頭的地方)加上雞腳來燉湯喝(不能加鹽巴)
山藥排骨湯 (山藥還可以瘦小腹喔,但是哺乳一歲以下幼兒最好不要吃豬肉,因其為高過敏原)
麻油蝦子、鮮蚵、麻油炒牡蠣、雞睪丸
花生加海帶
豬腳+菱角
黑糖薑水蛋
黑糖芝麻湯圓
溫熱黑糖水 (加桂圓肉記得去籽以免喝多上火)
薑汁有機地瓜湯 (營養又好喝,可加少量黑糖提味)
溫紅糖薑湯 (可加少許黑芝麻粉,記得少量,黑芝麻也為過敏食物)
黃耆+枸杞子+紅棗+一點通草(每天煮一大壺當成飲料喝,對產婦復原很有幫助)
銀耳 、雪蓮子 、蛋 、龍眼乾煮蛋(+酒) 、四物雞精 、酒釀蛋...
葫蘆耙 、可樂 、豆漿 、豆奶 、鮮奶 、酪梨牛奶 、芝麻牛奶 、珍珠奶茶 、蘋果布丁牛奶、優酪乳
鮮奶+黑糖露(熱飲)(7-11才有黑糖露) 、統一山藥意仁牛奶(豆奶)、熱(溫)巧克力牛奶、黑芝麻粉泡牛奶
舒跑(不要多喝) 、愛之味鮮採蕃茄、檸檬多多(檸檬養樂多)、
冬瓜茶(最好自己煮)+檸檬汁
黑麥汁(品牌:崇德發、麥德好)
萬歲牌綠茶堅果飲
CLAUSTHALER無酒精啤酒(萊明富黑麥滋)
HIPP喜寶、Mother's Milk美乳寶、惠寶哺乳飲品、啤酒酵母
洛神烏梅汁(可能是有加幾片甘草片的關係) 、愛之味牛奶花生湯
桂圓茶、黑豆茶+1點點冰糖(與紅豆湯的煮法一樣;黑豆不要吃) 、擂茶、桑椹汁、
荔枝 、龍眼 、楊桃 、蘋果 、榴槤 、櫻桃(可能會過敏)、葡萄

 
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888-money/article?mid=781&page=1#155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