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mm之前2歲多時腸胃炎時 護士給我的~~ 怕單子不見~ 就key在網路上~~

嬰幼兒腸胃炎怎麼辦?? (樹林惠生小兒科廖宜新醫師)
Q: 什麼樣的情況才叫做腹瀉、腸胃炎?
A: 嬰幼兒腹瀉是指(1)大便所含水份有明顯增多的現象,或(2)出現粘液、顏色有特殊改變,或(3)大便次數較平常增加等情形。腸胃炎的原因主要是腸胃道受到病毒、細菌感染或食物中毒為較常見原因。腸胃炎早期可能單純以嘔吐來表現,較晚期才會出現腹瀉,亦有可能單純以嘔吐、發燒來表現,而沒有明顯的腹瀉症狀,或都是只有腹瀉症狀 但完全沒有嘔吐。這些都可能是腸胃炎的病徵。

Q: 腸胃炎脫水時會有哪些狀況出現?
A: 因為幼兒身體組織的含水比例較成人高,因此得到腸胃炎之後,嘔吐、發燒和水瀉的情形很容易引起脫水。輕微脫水,病童可能只有煩躁、心跳呼吸快、無精打彩、皮膚和口唇乾燥。中度脫水時,腦前囪門或眼眶下陷明顯,尿量也會減少,此時常併有呼吸急乏的現象。而嚴重脫水,可能會併發休克及急性腎衰竭,這時會有生命危險。

Q: 腸胃炎的幼兒要如何做好居家照顧? (雯媽認為最重要的:這是一般媽媽最需要的資訊吧~)
A: (1)若是早期嚴重嘔吐的情形,可在醫師給予止吐藥物處理後,先禁食2-3小時空腹,讓腸胃休息。但是不要長時間禁食。
   (2)四個月以下的幼兒,先以「半奶」餵食。所謂「半奶」是指「全奶標準濃度」的一半濃度,也就是依照正常水量但奶粉量減半的泡法;每次給予的奶量不宜太多。此時少量多餐,要比每次大量的好,半奶的時間也不宜過長。
   (3)如果已開始吃固體食物,則應該減少油脂的量,奶類及水果類食物應暫停數天。改以稀、乾飯、白土司、麵條、饅頭為主。但若是嚴重嘔吐時,盡量先以固體食物(乾飯、乾麵等)少量多次進食,不宜吃稀飯或液狀食物(奶類)。 醫生在旁備註寫:禁奶、油、甜、冰。
   (4)補充電解質。市售的運動飲料,可以暫時替代使用,但必須對半加水稀釋;或者選用醫療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,其成份更合乎生理需求。
   (5)選用「不含乳醣配方奶粉」。它是針對腸胃炎幼兒,所研發之特殊配方奶粉。其營養價值與一般奶粉相當,只是口感較差,幼兒可能不容易一下子接受其較為不甜的口味。在腸胃炎時期,可以立刻從一般奶粉替換成不含乳醣之特殊配方奶粉,但是因為腸道乳醣酵素被破壞後,往往要二至三星期才恢複,因此持續給予「不含乳醣配方奶粉」一至二週,以漸進式的方式調回原配方奶粉,是一個較為穩當的作法。
   (6)可同時給予益生菌幫助腸內有而菌的生長,抑制有害菌的活動,加強腸道恢復功能。勤為寶寶換洗尿布,預防尿布疹。勤洗手,避免相互傳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