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可怕了~ 新聞寫說"連續賣五年"~~
那這些年來~ 常喝的人早就不知道喝下多少了吧~~~
業者真的很可惡!!




更新日期:2011/05/25 06:30 蘋果日報

 

「台版三聚氰胺事件」

【連線報導】食品含有毒塑化劑DEHP風暴擴大。衛生署昨公布全台46家廠商涉及製造、轉售或使用問題起雲劑。檢方研判昱伸香料公司5年前就販售摻DEHP的起雲劑,還轉售菲律賓、越南、上海,問題飲料則出口香港。監委已申請調查,醫師痛批此為「台版三聚氰胺事件」,要求加強食品查驗。

起雲劑為合法食品添加物,昱伸卻違法加入化工原料塑化劑DEHP。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昨說,46家因製造、轉售或使用問題起雲劑的廠商,已回收60萬件飲料、2萬多公斤果醬和果汁粉,因民眾陸續退貨,這幾天回收量將續增。各地衛生局人員昨紛往工廠倉庫查扣問題飲品。 

「為害層面無法想像」 

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德芳表示,昱伸成立於1994年,研判5年前就已販售問題起雲劑,為害層面無法想像。轉賣問題起雲劑的有協成化工、金饌生技,下游廠商則包括盛香珍、台海洋深層水、台灣比菲、悅氏、香吉士、鮮茶道、長庚生物科技等,甚至有越南胡志明市豆鮮食品、上海市順大食品。 
(這些都是知名廠商耶~~大品牌都不可信了,那還能吃喝什麼呀!!??)

中市衛生局則發現,母公司為盛香珍的成偉食品也轉售約千公斤問題起雲劑到菲律賓,恐已做成包裝飲料出售,已通報衛署告知菲國。蔡淑貞說,名牌食品回報使用問題起雲劑的動力飲料、動力飲料檸檬口味也出口香港,衛署將通報港府。 

兩監委已申請查此案 

監委程仁宏與楊美鈴昨申請調查此案,程仁宏說:「要了解主管機關在爆發此事前,是否曾抽查該項目,這樣情況存在多久,如牽涉法規面與執行面不足導致的違失,將追責。」教育部今將發文各校宣導學生勿買問題飲料。

 專家促列為常規檢驗 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,這應是全球首次發現DEHP被加入食品,黑心程度等同中國毒奶,稱為「台版三聚氰胺事件」不為過,「業者根本喪盡天良,應嚴懲以資警惕。」他說,DEHP是多種塑化劑中最毒的,可引起生殖系統異常、肝癌。(

林杰樑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組主任劉紹興均認為,衛生署應把DEHP列為食品常規檢驗項目。但蔡淑貞回應:「若加驗DEHP,每件要多花3到5千元,不實際也不敷成本,有效管制是上游把關,加強清查食品添加物供應廠。」

成本差很大簡直暴利

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以1瓶25元飲料估算,起雲劑成本約0.25元,若用塑化劑替代,成本最低可降到0.02元,堪稱暴利。全國每年使用200多公噸DEHP,環保署毒物管理處處長林建輝說,本周內可全數清查340多家使用DEHP的機構,若未依實申報將開罰10萬到50萬元,並移送檢調。

 

可能含塑化劑DEHP的食品資訊 

★受影響廠商:目前統計上、中、下游約46家廠商受影響,包括生產含DEHP起雲劑的昱伸香料,銷售問題起雲劑的協成化工,確定或疑似用問題起雲劑的台灣海洋深層水、名牌食品、東鄉食品、家鄉事業、金饌生技等

★產品回收統計: 

※果汁、果醬、濃糖果漿、水果粉、優格粉:共2萬418.95公斤,如Sunkist粒粒檸檬果汁、大湖草莓農場果汁與果粒、松永優格羊乳片 

※運動飲料、果汁飲料、茶飲料:共45萬9321瓶,如悅氏運動飲料、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、動力飲料等

※益生菌粉:共13萬3354盒,如寶芝林-通順乳酸菌咀嚼錠、康富生技DDS-16淨元益生菌等

 

★名單查詢:http://consumer.fda.gov.tw 

註:衛生單位先將疑似問題產品封存、回收,一旦確認使用問題起雲劑,回收數量將持續增加資料來源:衛生署

 

問題飲料退換貨洽詢資訊 

★名牌公司(悅氏運動飲料):0800-033-365 

★消保會: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 

★台灣海洋深層水(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):0800-033-365、0800-076-888

★家鄉事業(Sunkist粒粒檸檬果汁飲料):0800-421-058 

★德康生物科技(通暢包酵素飲品):(05)7852286

 ★衛生署:
※(02)27878200~8208
※0800-285-000

★賣場:
※全聯0800-010-178
※家樂福0809-001-365
※大潤發0800-010-020
※愛買0800-822-888

 

資料來源:上列單位


 

起雲劑添加有害人體的塑化劑DEHP,不只果汁、飲料遭汙染,就連果醬、濃糖果醬、益生菌粉等產品也下架回收,影響層面廣,讓入行三、四十年的食品科學教授坦言,「從未如此擔憂過」,簡直比三聚氰胺更恐怖。

林杰樑:喝白開水最安全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痛批不肖業者「黑心肝」,連大家喝了十幾年的知名果汁都出問題,現在究竟有多少果汁、飲料廠牌受影響還不清楚,他呼籲民眾最好暫時都不要喝果汁等飲料,等檢驗清楚再說,「大人小孩都喝白開水最安全。」 (希望是這樣? 唉~)

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,DEHP是一種環境荷爾蒙,對人體毒性雖不明確,但它太廣泛分佈於各種食物內,其毒性遠高於三聚氰胺,體內必須停留一段時間才會排出,長期下來恐怕會造成免疫力及生殖力下降。

孫璐西:其他香料可能也有

「不知道果醬裡面也會有。」孫璐西懷疑DEHP不只添加在起雲劑,其他香料可能也有。她表示,DEHP最早曾用於香料,讓油水融合、品質穩定,香氣更持久,不過,環保署於民國八十八年將DEHP列為第四級毒性物質,確認它有一些毒性,為不安全物質。

孫璐西透露,DEHP是一種工業用塑膠軟化劑,主要讓座墊軟硬適中,包括沙發、汽車座椅均會使用,化工業者也很納悶,為何DEHP會添加在食品中。她表示,起雲劑是一種混合物,含多種配方,不肖業者以DEHP取代成本較高的棕櫚油配方,讓顏色更白、更漂亮;她推測,其他配方也有用塑化劑。

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講座教授孫寶年表示,果汁濃縮有固定標準流程,理論上應不會添加塑化劑,她很意外,「幾乎想不出為什麼業者要添加」。

李志恒:生殖器會變短

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院長李志恒指出,塑化劑DEHP作用類似人工荷爾蒙,體內長期累積高劑量,可能會造成小孩性別錯亂,包括生殖器變短小、性徵不明顯,目前雖無法證實對人類是否致癌,但動物會產生致癌反應。因塑化劑依法不得添加在食品裡;李志恒強調,只要落實管理,DEHP其實是可以避免的汙染物。

林杰樑表示,塑化劑有環境荷爾蒙成分,含有類似女性荷爾蒙作用,小朋友現在起不要再喝含糖果汁、飲料;大人如果平常一、二天就喝一瓶這類果汁、飲料,如果目前想懷孕,「一定要去做身體檢查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