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不好,窈窕健康都扣分!
1天24小時中,光是睡覺時間就佔了三分之一,如果連這三分之一的時間都不能好好休息,長期累積下來,健康肯定亮起紅燈...。
好的睡眠品質不但可以讓妳恢復體力,而且還深深地影響體內多種荷爾蒙的分泌,相反地,睡眠品質如果不好,體內的荷爾蒙分泌就會不正常,這時,不僅身材容易變成易胖體質,皮膚也會跟著越變越差呦!

扣分 1…代謝變慢、食慾增加
在身體裡有一種叫做瘦素(leptin)的荷爾蒙,而瘦素正是維持身材不至於突然增加體重的重要元素。當睡不好的時候,體內的瘦素就會開始下降,此時身體內部就會發出很想吃東西的訊息讓妳大量飲食。
如果這時因此多吃,加上瘦素的減少,體內多餘的脂肪、能量就無法被消耗,就會積存在身體裡造成肥胖。

扣分 2…容易衰老
熟睡時會分泌較多的生長激素,它擁有使細胞再生的能力,可以讓妳的肌膚保持年輕有彈性,不過相對於男性而言,女性必須睡得比較久、比較深沈才能獲得生長激素。
所以當妳睡眠品質不好時,肌膚的細胞無法進行更新,氣色會顯得又老又暗沈,而且年紀越大生長激素的分泌會越來越少,若時常睡不好,整個人就會看起來更為衰老。

扣分 3…情緒變糟
如果常常失眠或是睡眠品質不良,不但注意力無法集中、精神渙散,也因為無法化解積存在身體及心理的壓力,讓妳很容易出現生氣、躁動等情緒上的反應。
這種情緒化的反應,最後可能引發更多精神層面的疾病,譬如:憂鬱症、躁鬱症、記憶力減退,甚至變成社會動盪不安的定時炸彈。

扣分 4…容易引發心臟病
長時期的睡眠不足會刺激交感神經過度旺盛,使得心跳加快導致血壓升高,進而引發心臟病和高血壓,一般來說,睡眠不足的人,心臟病發生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,高血壓則是一般人的2倍。
熟睡時,人體內會進行細胞組織修復的作用,如果長期失眠,會造成免疫功能失調、內分泌不平衡、抵抗力下降,身體健康狀況也就每況愈下。

扣分 5…變成糖尿病體質
當妳睡不好而影響體內荷爾蒙運作時,所攝入食物中的葡萄糖就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,導致血糖濃度升高,長期累積下來身體就容易轉變成糖尿病體質。
一旦形成糖尿病體質,多餘的脂肪、能量就容易積存在小腹,造成腰腹部肥胖

 

讓自律神經平衡請這樣做...
1.泡個熱水澡
輕輕鬆鬆泡個熱水澡,可以促進副交感神經發揮功效,就可以幫助入睡。
提醒妳︰泡澡水溫可別太高!高溫會讓體溫上升刺激交感神經,否則就不要一泡完澡就立即上床,不然,會得到反效果唷!
2.做個柔軟操
睡前做伸展、柔軟操,放鬆一整天的緊張情緒
,也能讓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,幫助入睡喔!
提醒妳︰千萬別做過於激烈的運動,反而會促使脈搏跳動次數增加,讓交感神經過度旺盛,就更沒辦法好睡了!
3.白天多到戶外走走
白天可以盡量到戶外走一走、動一動,最好是做一些促進流汗的運動。
讓交感神經的功能大於副交感神經,使自律神經恢復正常,這樣,不但早上有精神,晚上更容易入睡。

 

幫助入睡的好食材!
中醫漢方裡有許多可以幫助入眠的食材,可以幫妳應付各種惱人的睡眠困擾,只要睡得好,就能維持迷人的體態與好氣色!

玫瑰花解壓力
玫瑰花屬寒性,可紓解因壓力引起的肝臟不適,具有疏肝解鬱悶的功效。
● 小妙方--將5、6朵玫瑰花拿來泡茶,在白天有壓力時飲用效果最好!
蓮子清心
蓮子味甘澀屬於平性,任何體質都適合飲用,可以解決心脾的問題,當天氣悶熱晚上入眠不易,蓮子有清熱解煩悶的功效。
● 小妙方--可以使用約15-20g的蓮子做成甜湯,非常適合夏天飲用!
百合除煩悶
百合味甘微苦,屬微寒性,有潤肺的效果,當妳常常憂鬱、躁鬱煩悶時,可以幫助妳清心安神容易入睡。
● 小妙方--燉煮湯品時,可加入15-20g的百合,幫助解憂。新鮮百合也可用中火清炒,加少許鹽,非常鮮甜美味。
小麥安神、恢復元氣
小麥味甘屬於涼性,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B,可以修復肝臟,也有收斂盜汗、安定神經的功效。
● 小妙方--特別推薦小麥1兩、甘草1-2錢、紅棗2-3錢所製成的甘麥大棗湯,很適合在心煩無法入睡、有點小恍惚的時候飲用。
龍眼乾舒緩緊張恐懼
龍眼乾味甘屬於溫性,有幫助神經傳導的效果,對失眠、健忘、受驚嚇也有很好的安神功效。
● 小妙方--使用約10-15g的龍眼乾,搭配木耳、蓮子或紅棗煮成甜湯來飲用,或直接單吃,都好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