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久坐久站、太操勞、吃太鹹、生理期、產後,身體浮腫難看,
害得青春短衫短裙不敢出門見人。
如何解決浮腫困擾?

文─林貞岑 攝影─陳德信

經常到下午,就發現自己雙腳緊繃腫脹,用手指按下去還有凹痕?你可能是容易浮腫的體質。這樣的問題,女性常見。

如何分辨浮腫狀況是否嚴重?如果雙腳都有浮腫現象,但時間短暫,有時睡一覺起來就會消失,到中午過後又開始浮腫,屬於生理性浮腫,與病變無關,多半因為飲食失調(吃太鹹)、久坐或久站引起循環不良或生理週期、懷孕或服用避孕藥、注射排卵藥導致。

此外,過度疲勞、工作日夜顛倒,也會讓身體水分運行受阻,產生浮腫現象,台北市中醫公會理事陳玫妃提到。
生理性浮腫,只要改善生活和飲食就可緩解。

病理性浮腫則是指水腫情況持續未改善,有時是單側浮腫,且合併有其他症狀,如走路爬樓梯會喘、血壓高、蛋白尿等問題。這時最好到醫院做檢查,看看是否有心、肝及腎臟或是甲狀腺等問題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任程惠政說。

想要去除身體多餘水分並不難,除了睡眠充足、注意飲食,晚上8點以後儘量少喝水,你也可以按個人體質做調整。(見157頁表「你是哪種浮腫」)
以下歸納專家意見,整理出容易浮腫情況與解決方式。

3種造成女性浮腫
的原因與解決方法

久站久坐
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重力作用造成靜脈回流差,下半身浮腫。
■如何改善?
‧穿彈性襪:利用外在壓力減輕水腫。正確穿法是「躺著穿、躺著脫」──下床前雙腳抬高穿好,夜晚上床後再脫掉,如此才會避免血液堆積在足部,達到預防效果。

彈性襪對於血壓低又浮腫的人效果不錯。尤其低血壓的人常容易覺得疲倦,穿彈性襪除了減輕浮腫,還可讓血壓升高,感覺比較有精神,程惠政提到。
‧睡前抬高小腿
‧不要長時間坐或站
‧飲用適當茶飲:中醫師陳玫妃提供上班族去浮腫茶飲:澤瀉2錢+車前子3錢+1000cc水煮開,當一日茶飲。澤瀉利水消脂、車前子明目。氣虛的人可加點黃耆(5錢)補氣。

生理週期
生理週期前因骨盆腔充血、子宮變大壓迫到下肢血循引起水腫。此外,受到荷爾蒙影響,身體代謝水分情況變差。
■如何改善?
生理期前飲食很重要。
‧儘量減少鹽分攝取。
‧可吃些利水食物,幫助身體排水,如車前子、綠豆、紅豆、冬瓜湯等。
‧以茯苓+荷葉以1:1方式煮成茶飲,加點冰糖飲用,有助排除生理期水分。
‧有經前症候群的人,容易情緒緊張,可加上紓肝理氣的薄荷、香霍幫助氣血順暢。

生理期間的水腫,則可用紅豆加紅糖熬煮。怕冷的人可加點生薑活血。
體質較虛、容易手腳冰冷的人,在生理期可用麻油或茶油煎蛋煮湯,促進子宮收縮,讓生理期更順暢。

產後
類似生理週期,一方面是子宮變大壓迫,另外受到黃體素影響,身體代謝水分狀況變差。
■如何改善?
產後容易腰痠背痛、水腫難消,中醫會以補腎活血食療,去除身體水分。
薏仁紅豆湯:強健腸胃、補血、亦可達到通乳效果。
紅糖生薑湯:生薑連皮煮,有活血效果,也可預防感冒。

本期出自康健雜誌92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