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您看過前面保羅及蘇珊的例子,就應該知道「霸凌」與「爭吵」之間有什麼不同。要是您的小孩在學校裡跟其他人有一些爭執,常常並不需要由您來出面。畢竟,您的小孩也還是需要學習獨立解決爭端。

 

然而在霸凌的情形下,就不是勢均力敵的爭執!這個時候,小孩是無辜地被牽扯進去這個他無法自行掙脫的糾纏狀況;由於雙方勢力不均等,不可能由小孩獨自終結霸凌,就算有,可能也還是很難:當遭受加害者的侵犯時,如果小孩愈常以退縮、哭泣或是迴避的方式來應對,那麼他作為受害者的時間就愈長。如果您的小孩陷入如此無法自拔的狀況當中,他就必須依賴您的幫助!

 

就學校裡的霸凌而言,侵犯行為只會在暗地裡發生(例如在校車上、在校區角落、在廁所裡)。由於這種隱密的情形―這也是因為受害者常常不馬上反映―使得大人更難以掌握。老師及家長常常根本不知道,孩子們正在遭受霸凌。但是有一些霸凌徵兆,是作為家長的您可以去注意並適時協助的。

 

例如,以下有幾個觀察重點:當您的兒子或女兒……

•鬱悶地回到家裡,或時常情緒不穩定又容易激動(例如與兄弟姊妹之間)。

•有不尋常的舉止(例如較常龜縮在房間裡、網路消費不尋常地增加)。

•生日宴會不再受邀。

•沒有自信,自尊心不斷減弱(例如學校成績急速下滑)。

•比以前更退縮,不跟朋友們來往,對以前的嗜好不再感興趣。

•不再想上學,開始產生恐學現象。

•蹺課,如果壓迫感夠大甚至可能逃學。

•不願意搭公車或捷運上學(因為騷擾情事就發生在那裡,我們稱為「上下學途中霸凌」)。

•回到家時衣物常常毀損。

•總是聲稱掉錢(用來付給霸凌者)。

•愈來愈頻繁的健康問題,例如肚子痛、頭痛。這些症狀大多發生在禮拜天或上學前。

 

要是您在您孩子身上注意到了以上所列舉的徵兆,那麼就找個時間平靜地跟他聊一聊。但是您要記住,這些行為方式也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──但無論是什麼原因,好好談一談總是具有正面意義的。





推守文化
《只能被欺負嗎?:零霸凌這樣做就對了!》


 

(資料來源:推守文化 提供)

 

引用:http://beta.babyhome.com.tw/info/child/school-age/article/494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